首页>关于>资讯

【看展览|讲历史】“丰功伟业”特展第一讲:进军西藏

西藏文化博物馆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1-07-26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2021年6月29日,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承办的“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展”隆重在京开幕。从今天开始,让我们通过展览,为您讲述西藏从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到自治区成立,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到昂首走进新时代的历史进程。

   1951年5月23日,西藏宣告和平解放,至此,中国大陆完全解放,一个多民族统一的新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然而由于西藏问题的复杂性和紧迫性,注定了它的解放之路不会一帆风顺。那么解放西藏,究竟有着哪些不可预知的困难,面对当时西藏的复杂局面,毛泽东又是如何运筹帷幄,力挽狂澜的呢?和平解放后的西藏又是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短短几十年实现了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

  第一讲:进军西藏

  西藏雄踞于祖国的西南边陲,境内雪山纵横连绵,地势险峻,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近代以来,一直觊觎西藏的帝国主义势力,图谋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为了完成祖国的统一,中共中央在解放战争的进程中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西藏的问题。

  1949年2月,毛泽东在会见来西柏坡访问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高扬时第一次正式提到解决西藏问题。在这次会面中,毛泽东对米高扬说:“西藏问题,比较麻烦,但是也并不难解决,只是不能太快,不能过于鲁莽,原因有两个,一是交通困难,大军行军不便,给养供应麻烦较多;二是民族问题复杂,尤其是受宗教控制的地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间,不能操之过急。

  然而,就在毛泽东和米高扬谈话几个月后,1949年7月8日,人民解放军尚未抵达西藏,而国民党政权又面临崩溃之际,拉萨街头突然出现了全副武装的藏军。西藏上层亲帝国主义分子摄政达扎·阿旺松饶突然决定,与国民政府暂时断绝政治关系,限令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全体人员两周之内离藏。这次事件史称“驱汉事件”。

图为达扎·阿旺松饶(左)

   “驱汉事件”是分裂势力妄图把西藏“独立分化”的开端。这让原本不能操之过急的西藏问题变得紧迫起来。面对如此纷乱的局面,毛泽东会如何应对呢?

  1949年8月6日,毛泽东电告西北局第一书记,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要十分注意保护并尊重班禅及甘青境内的西藏人,为解决西藏问题做准备。三个月之后,毛泽东就解放西藏及经营西藏问题又致电彭德怀。在这封电报当中,毛泽东不但提出了解放西藏的时间表,而且提出,解决西藏问题,不出兵是不可能的。出兵当然不只有西北一路,还有西南一路。

图为邓小平(左)、刘伯承(右)进军四川途中研究作战部署

  1950年1月2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并告邓小平、刘伯承、贺龙,明确表示,“由青海及新疆向西藏进军,既有很大困难,则向西藏进军及经营西藏的任务应确定由西南局担负”。

   接到毛泽东来自远方的电报之后,邓小平对毛泽东的这一指示充满信心。西南局在他的领导之下全力以赴短短六天就拿出了进军西藏的方案。邓小平将进军西藏的方案上报党中央毛主席,并精心选择由张国华带领的第五兵团第十八军作为入藏主力。

图为十八军军长张国华

  在党中央毛主席的统一部署之下,进军西藏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整个中国大陆进行了全军全民的总动员以支持十八军进藏。可是进军西藏有无数未知的艰险。十八军的官兵们将会遭遇怎样的困难,而他们又将如何一一克服呢?敬请关注“第二讲:雪域天路”。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