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资讯

【看展览/讲历史】“丰功伟业”特展第六讲——西藏平叛

张中亚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1-12-17

  第六讲:西藏平叛

  1959年3月10日,叛乱分子利用达赖到西藏军区看戏之事制造事端。达赖看戏是本人提出并经西藏地方政府同意的,但叛乱分子却公开造谣说,汉人阴谋毒害达赖,以蛊惑人心,并以此为借口,首先在拉萨挑起了叛乱。

  3月10日上午,叛乱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的僧俗民众围住达赖的住地罗布林卡,阻拦达赖前往西藏军区礼堂观看演出。叛乱分子打伤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桑颇·才旺仁增,打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官员、爱国人士堪穷·索朗降措。

  当时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都在内地开会,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西藏军区政委谭冠三主持西藏工作。

  谭冠三通过爱国人士先后于3月10日、11日和15日给达赖三封信。谭在信中表示体谅达赖的处境,并对叛乱分子猖狂进行的军事挑衅,要求西藏地方政府立即予以制止。

1959年4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将军三封亲笔信原件已送到北京摄成照片发表》一文

  达赖亦于3月11日、12日和16日先后给谭冠三复信三封,信中表示已对地方政府官员等进行了“教育”和“严厉地指责”,并表示几天后还可能去军区。

达赖喇嘛在外国势力支持下逃跑路线图

  3月17日,达赖一行逃离拉萨,并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协助下,逃往印度。在达赖抵达印度控制区的当天,印度总理尼赫鲁就宣布:“印度政府给予达赖喇嘛政治避难。”

  3月20日凌晨3时45分,枪声响起。聚集拉萨叛乱分子7000余人向中央驻拉萨的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发起全面攻击。

  当日凌晨5时,谭冠三召开紧急作战会议。会议决定,不待增援部队到达,使用现有机动兵力10个连,于10时向敌发起反击。

  22日上午9时,拉萨平叛作战胜利结束。

1959年3月29日,《人民日报》刊登《国务院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一文

  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责成西藏军区彻底平息叛乱。平叛部队奉命发起了在山南、纳木湖、麦地卡、昌都4地的剿匪战役。至1962年3月,西藏全区平叛剿匪胜利结束。

藏族群众支援平叛的解放军

藏族群众为参加山南平叛的解放军带路

  平叛剿匪完全代表了西藏人民的利益,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因此自始至终得到了他们的拥护与支持。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从一开始就争先恐后地支援平叛作战部队,他们为部队当向导、抬担架、搞运输。

解放军平息叛乱后,大量被裹胁的叛乱人员被释放

图为向释放的叛乱人员发放生活用品。

金持元摄于1959年

  西藏平叛成果来之不易,平叛部队广大指战员做出了巨大牺牲。被胁迫参加叛乱的劳动群众得到解放,发给路费遣送回家。

  西藏平叛斗争的胜利,有力地打击了西藏地方上层反动集团勾结外国势力分裂中国的阴谋,维护了国家统一,增进了民族团结,为西藏的民主改革开辟了道路。敬请关注第七讲:西藏民主改革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