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资讯

走进丰功伟业展: 浓缩西藏和平解放历程 总能让人心潮澎湃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1-12-17

  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展”于 6月29日在西藏文化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特展”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具体体现,也是紧密结合涉藏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活动,是纪念党的百年华诞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重要方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领导高度重视,明确指示,举全中心的科研力量,办好这个展览,用历史史实和现代科技展示手段向广大观众展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开幕式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西藏网、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了开幕式盛况,展览信息被众多网络媒体转载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CGTN)、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拍摄制作介绍展览的短片,通过境内外社交网络平台向全球发布。展览数字馆也由五洲传播中心急锣密鼓地制作,计划在近期发布。

新闻联播报道了丰功伟业展开幕式盛况

央视英语环球节目中心向全球现场直播丰功伟业展

西藏卫视对丰功伟业展开幕式进行了报道

  展出伊始,闻讯而来的各界参观者即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参观者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阶层,有普通百姓、大中学生、专家学者,还有不少带着子女专程赶来参观的年轻父母。尽管受疫情影响,实际开展时间不到三个月,参观人数达18000余人次。许多中央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学校、新闻媒体、解放军武警部队把参观展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目前已有124批团队参观研学,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观众参观集锦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陪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一行参观展览

定名大和尚一行听取“十七条协议签订过程讲解”

  面对一幅幅承载着辉煌记忆的历史照片和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档案,聆听着讲解员和志愿者用心动情的讲解,广大党员干部和观展群众深切感受到和平解放70年来,党领导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体悟到一代代共产党人扎根雪域高原、坚守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崇高精神。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陈曦在留言薄上动情地写道,“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作为一名西藏历史文化爱好者,在西藏文化博物馆进一步领略党领导雪域高原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画卷,很受启发和教育。要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少数民族学生做好有关工作,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作力所能及的贡献。”

  老干部徐峥嵘留言,“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京城看展览,胜读书万卷;从苦海无边,到民主改革,从一无所有,到人人小康。观看丰功伟业展,不仅增进对西藏70年来变化与辉煌历程的了解,更增添了继续奋进新时代的无限动能,祖国处处盛开民族团结、共襄伟业的向阳花,祝福西藏在祖国大家庭更加璀璨绚丽。”

  援藏干部何汶宸说:“西藏文化博物馆让我重新回到了2011年至2013年在西藏的时期,重新了解了西藏的文化,非常棒……祝愿西藏发展越来越好,西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观众们一致认为,展览举办得非常成功,也非常及时,看完后很受震撼、很受启发、很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挖掘展览资源,更加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有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庆期间,结合展览,西藏文化博物馆和北京西藏中学共同组织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近千名藏族中学生走进博物馆,近距离感知西藏文化的魅力和家乡的巨变。活动中学生们踊跃发言,从教育、旅游、人民生活、经济发展等方面,今昔对比,讲述家乡的新人、新事、新风貌,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聆听,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北京西藏中学学生在聆听讲解员讲述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

  北京西藏中学学生处巴桑次仁老师说:“展览的每一件实物,每一张画面,都是生动的中国历史文化教科书,在孩子们面前展现了西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让‘祖国好、家乡美’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自西藏昌都的向巴同学说:“从我的家乡很多地标性建筑的命名,可以看出祖国母亲和各族兄弟姐妹对于我的家乡、对于西藏的帮助和支持,比如:‘天津广场’‘四川桥’等等。通过观看展览,再次体会这些细节和改变的时候,就会真实地感受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

孩子们在讲述家乡的变化

  现场观众也被孩子们的情绪所感染,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融起来、动起来、活起来,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红色符号,激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对家乡文化的热爱,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