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趣课>专家讲堂

西藏文化讲坛(十):谢继胜《从唐卡看多民族共创中华文明史——唐卡与宋辽金夏时期挂轴绘画》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3-06-25

  6月15日下午,西藏文化讲坛第十期开讲。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谢继胜先生受邀在线为广大观众做了一场题为“从唐卡看多民族共创中华文明史——唐卡与宋辽金夏时期挂轴绘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达瓦次仁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各部门及200余名热心观众在线参加讲座。

  谢继胜教授首先从语源上对唐卡一词予以考证与追溯,并对段晴、张云两位教授对于唐卡一词源于于阗语的观点予以回顾,运用文献和文物遗存上对这一论点予以进一步印证。讲座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即是对唐卡形式加以追溯和梳理,谢教授结合多年的研究与教学积淀,通过大量翔实的图像资料向观众展示了西藏唐卡装裱形制如何经由早期战国时期的帛画、西汉时期的T字幡与长条魂幡以及卷轴画、明旌、辽墓魂幡、佛教幡、挂轴、宣和装演变而来,以此来挖掘和阐释西藏地方与祖国内地之间千丝万缕的文化联系,汉藏等多民族在不断的文化触碰中共同促进了中华文明的形成。教授还将自己长期关注的西藏唐卡中常见的文殊与弥勒菩萨对坐图像的研究心得一并分享给大家。讲座中,谢继胜教授就唐卡形制与宣和装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互动。

  谢继胜教授主要从事汉藏佛教艺术史研究,曾发起组织国际学术例会"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学术讨论会",倡导并推动西藏艺术史研究中汉藏佛教艺术史观的理论体系、以多民族共创中华文明史的视角研究中国艺术史。谢继胜教授曾提名获得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和中国出版政府奖,成绩斐然。

撰稿|强扎

编发|高墨函

初审|达瓦次仁

终审|扎呷


  预约入馆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31号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至17点)

  预约方式:关注官方微信公众账号进行预约

  温馨提示:观众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文明有序观展。

  交通信息

  公交线路:

  安慧桥东:658、379、386、408等

  地铁线路:

  惠新西街北口:5号线A出口

  官方微信、微博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