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趣课>专家讲堂

西藏文化讲坛(九):沈桂萍《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3-06-25

  5月30日下午,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研究员沈桂萍受邀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的西藏文化讲坛作“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专题讲座。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各部门及百余名热心观众在线听讲。

  沈桂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调中华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中华各民族团结之根、和睦之魂,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她指出,当前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着把语言、文化、宗教等因素整合到统一的民族国家体系的问题,因此不同国家大致构建出了“公民待遇”与“不歧视原则”“多元文化政策”“民族大熔炉”和“民族大拼盘”以及“基于族群因素的区域自治”等几种理论与政策模式。在这个背景下,沈桂萍具体分析了我国少数民族权利保障的基本模式,介绍了我国通过确认56个民族成分, 承认55个少数民族的政治文化权利,制定和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保护传承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法律政策。她认为,我国少数民族人权保障的特点是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为依据,尊重包容差异性,增进共同性。一方面,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各民族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核心利益;另一方面,在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前提下,保障每个少数民族的政治权利和文化权利。这种“统”与“分”的辩证统一,有效地避免了中国出现苏联因过分强调“民族加盟共和国”的“分治”而导致国家解体的情况,也避免了西方国家放任文化多元发展给社会分裂带来的隐患。

  沈桂萍还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是各民族文化兼收并蓄的共同体。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形成历史长短,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把汉族文化等同于中华文化,忽略少数民族文化贡献是错误的,把本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缺乏认同也是错误的。今天,全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除了挖掘各族先民维护团结统一的历史传统,更要讲述好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各族儿女投身中国革命,致力于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发展进步的革命精神、团结奋斗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砥砺前行精神等。

  讲座中,沈桂萍就民族与宗教等议题与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撰稿|强扎

音频|王辰

编发|高墨函

初审|张丽

复审|达瓦次仁

终审|扎呷


  预约入馆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31号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至17点)

  预约方式:关注官方微信公众账号进行预约

  温馨提示:观众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文明有序观展。

  交通信息

  公交线路:

  安慧桥东:658、379、386、408等

  地铁线路:

  惠新西街北口:5号线A出口

  官方微信、微博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