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趣课>专家讲堂

西藏文化讲坛(四):叶海林《印度涉藏心态及对华政策的根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3-06-25

  2023年1月10日下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海林研究员为西藏文化博物馆及广大观众在线开展了题为“印度涉藏心态及对华政策的根源”的学术讲座。本讲为“西藏文化讲坛”活动第4期,也是2023年的第一讲,由西藏文化博物馆达瓦次仁副馆长主持,近千名线上线下听众聆听并积极互动。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和良好社会效果。

  讲座伊始,叶海林研究员便提出“印度的对华政策中‘问题外交’策略日渐明显” 这一核心问题,据此引领听众进一步了解讲座的整体框架。而后,从现实出发,通过真实存在的案例及事实陈述,向听众描述了印度涉藏心态的文化、安全、国际因素及情感与认知误区,探讨了莫迪时代的印度对华思维变化及其根源。最后提出其解释框架,认为中印之间存在着双边、地区和国际层面的各种“问题”,并不断就这些问题向中国直接提出交涉或者通过多边舞台间接检验中国的态度,辅之以印度媒体的大量宣传鼓动,试图通过具体问题试探中国对印度的真实心态,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取得切实的对华外交成果。

  在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听众们与叶海林研究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对于听众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中印关系发展趋势、中印边界安定和媒介力量日益增强对此产生的影响、印度政商关系对其国内宗教关系的影响等问题,叶研究员均给出了精彩回复。

撰稿|张丽

编发|高墨函

初审|达瓦次仁

终审|扎呷


  预约入馆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31号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至17点)

  预约方式:关注官方微信公众账号进行预约

  温馨提示:观众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文明有序观展。

  交通信息

  公交线路:

  安慧桥东:658、379、386、408等

  地铁线路:

  惠新西街北口:5号线A出口

  官方微信、微博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