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趣课>专家讲堂

西藏文化讲坛(六):次仁央宗《藏历年节庆习俗文化》

张丽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3-06-25

  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传统节日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强化公民道德文明的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月14日下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次仁央宗做客西藏文化博物馆第6期西藏文化讲坛,以《藏历年节庆习俗文化——以拉萨为例》为题,在线上向广大听众娓娓道来藏历年的前世今生。线上线下300余人参与其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讲座由西藏文化博物馆达瓦次仁副馆长主持。

  次央老师就藏历年的起源、内涵、传统习俗、价值导向和现实意义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阐释,让传统文化润泽人心。她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插新经幡、驱鬼、吃“古突”、转山拜佛、拜年、贴年画、传召法会等藏历年传统过法,特别提到新时代的藏历年与春节的完美融合,更体现了传统习俗不断创新,不断更进却又不失内涵和情怀的健康面貌,强调这样的进步和改变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讲座最后,次央老师选取了部分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谈到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的对接,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传承。传承是是回首后的向往,追求过去的东西,好的可以向往,糟粕的可以抛弃。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丰富,中华文明的智慧之火就会永远光照未来,文化的精髓就会在我们心里生根发芽,并在与时代的碰撞中不断抽出生命的新绿。

  “听完讲座,获益匪浅,让我对藏历年的历史背景和藏历年节庆习俗文化所蕴含的庆祝和祈祷兼具的内涵和向往幸福的美好情怀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谢西藏文化博物馆提供这样一个让我们了解民族传统文化的机会。”听众听完讲座后如是说。

撰稿|张丽

编发|高墨函

初审|达瓦次仁

终审|扎呷

  拓展阅读


  预约入馆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31号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至17点)

  预约方式:关注官方微信公众账号进行预约

  温馨提示:观众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文明有序观展。

  交通信息

  公交线路:

  安慧桥东:658、379、386、408等

  地铁线路:

  惠新西街北口:5号线A出口

  官方微信、微博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