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趣课>专家讲堂

西藏文化讲坛(十一):王瑞雷《身体与象征:元明清三代——帝王御容在雪域高原的供奉缘起与历史意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 2023-07-04

  6月21日下午,西藏文化讲坛第十一期开讲,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瑞雷先生受邀在线为广大观众做了一场用题为“身体与象征:元明清三代——帝王御容在雪域高原的供奉缘起与历史意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达瓦次仁主持。骄阳似火,烈日炎炎,但却依然挡不住“西藏文化讲坛”观众们的学术热情。

  王瑞雷研究员首先从敦煌卷子pt. 3451《张淮深变文》入手,利用文献来追索唐代皇帝御容供奉传统,并辅以敦煌莫高窟唐代帝王像与赞普像壁画,以此呈现唐、吐蕃时期帝王像与赞普像所出现的语境。

  随后进入讲座的主体阶段,也即通过对元代夏鲁寺护法殿龙凤御榻图壁画、布达拉宫藏明代永乐皇帝像、清代乾隆皇帝僧装像唐卡三个典型案例的细致分析,梳理出元明清时期雪域西藏供奉皇帝御容的历史脉络,以此来呈现汉藏文化交流交融的深入性与紧密性。其中重要观点有:引入《汉藏史集》与《穆钦吉祥幢传记》中两段藏文文献的记载,以此来印证皇帝御容及其影堂在雪域的出现至晚可以追溯至元代初期。

  通过对夏鲁寺护法殿龙凤御榻图壁画左右相邻的毗沙门天王和金刚手壁画题材的分析,进一步推定龙凤御榻图壁画的皇权寓意,并依据壁画底层绘画痕迹与上方净居天子的尊格以及相关仪轨文献,推测此铺壁画内容原有可能为顶髻尊胜佛母塔,丰富了我们对这一图像的认知。

  结合画面题记与文献记载,对布达拉宫所藏一幅明代永乐皇帝像及台北故宫藏同一粉本画作进行断年与装裱分析,并将其与五世噶玛巴的历史关系进行梳理。

  利用六世班禅传记文献,还原乾隆皇帝御容像的供奉仪式。元明清三代皇帝御容在雪域西藏的供奉,呈现形式虽不同,但其传统却是一脉相承的,而且其中所呈现的汉藏文化与艺术、观念的融合也渐趋紧密。

  此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尽管题目十分宏阔,内容时间跨度大,王瑞雷教授却以他渊博的知识和准确的阐述吸引了观众自始至终认真听讲,其中很多观点是他最新的研究成果。王教授始终围绕“西藏文化讲坛”的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开讲,讲座条理清晰,考据详实,在互动环节观众反馈听得过瘾,听得解渴,是一次难得的讲座。

  王瑞雷教授现任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第七届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之江社科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汉藏佛教艺术史、丝绸之路与跨喜马拉雅区域佛教艺术交流等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与国别史研究专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课题以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项目。

撰稿|强扎

编发|高墨函

初审|张丽

复审|达瓦次仁

终审|扎呷


  预约入馆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131号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至17点)

  预约方式:关注官方微信公众账号进行预约

  温馨提示:观众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文明有序观展。

  交通信息

  公交线路:

  安慧桥东:658、379、386、408等

  地铁线路:

  惠新西街北口:5号线A出口

  官方微信、微博

Copyright©2020 西藏文化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8463号-2